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

日本威士忌封王

這我兩三年前的另外一blog就報導過ㄅ

日本威士忌封王 打敗蘇格蘭

  • 2009-03-24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【林家群/綜合報導】

 ▲觀光客在英國蘇格蘭的威士忌酒廠參觀並品酒,日本的威士忌近年異軍突起。(美聯社)

 日本酒類產業發達,清酒與啤酒早已遠近馳名,據《彭博通訊社》報導,如今日本威士忌的製酒技術更迎頭趕上威士忌酒鄉英國蘇格蘭,去年一項酒類評鑑中,日本兩大酒廠生產的威士忌打敗了蘇格蘭品牌,震撼全球酒界,如今這場西洋與東洋的威士忌大戰已經開打了。

 在英國《威士忌雜誌》(Whisky Magazine)評鑑中,最佳單一純麥(single malt)品項由朝日啤酒集團旗下的Nikka公司生產的「余市」(Yoichi)廿年威士忌,打敗蘇格蘭群雄奪冠;在調和式威士忌(blended whisky)品項,日本三得利(Suntory)公司生產的「響」(Hibiki)獲全球第一。

 名酒品評賽 東洋凌駕西洋

 日本威士忌經銷商「威士忌E」執行長克羅爾(David Kroll)說:「這是蘇格蘭酒廠的警訊,日本公司正開始出口更多威士忌到各國。」

 由於九○年代稅制改革,讓日本威士忌極為昂貴,原本喝威士忌的人改喝紅酒或其他酒類,威士忌銷售量大跌,因此產量佔日本威士忌酒市場九成的Nikka與三得利,希望藉出口來彌補國內市場的衰退。

 日本威士忌為何能打敗蘇格蘭同業,很值得探討。

 「余市」純麥 創造出口商機

 Nikka位於北海道余市的酒廠廠長荒谷幸雄說:「公司創辦人竹鶴政孝選擇余市蓋廠,是因這裡的氣候與蘇格蘭類似,日夜溫濕度差距大以及靠近海洋,每個因素都影響酒的品質」。

 Nikka自九○年代起全力生產單一純麥威士忌,使用蘇格蘭的大麥、日本的酵母及來自余市鄰近山區的乾淨水源蒸餾,再用美國白樺木做成的酒桶裝酒熟成,讓它的威士忌聞起來有少許堅果、松露、香草的味道,嚐起來又有燻木或淡煙燻味。

 找到特色 三得利「響」叮噹

 三得利位於京都南方的山崎酒廠有八十六年歷史,是「響」威士忌產地,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說:「我們過去被視為正牌威士忌模仿者,現在狀況不同了」。調和式威士忌品牌如「約翰走路」或「Cutty Sark」,因其口味一致性,較單一純麥威士忌更受喜愛。

 山崎酒廠在二次大戰時以亞洲橡木桶來裝桶熟成,讓酒有濃郁特殊的古廟風味。《日本威士忌:事實、數據與風味》一書的作者巴克斯魯德 (Ulf Buxrud)說:「日本酒廠如想在海外多搶些威士忌市場,必須強調其特色,這些特色讓威士忌的香味光譜更開闊。老實說,日本人已不再只會模仿而已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