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

葡萄美酒策略高手Didier

葡萄美酒策略高手
2008-12-18

【明報專訊】在香港當老闆,也許都曾發夢有朝一日成為上市公司主席;正如在法國Bordeaux的釀酒人,都在競逐爭取成為倫敦葡萄 酒期貨市場的一分子。只是當大部分釀酒師或老闆,都在侃侃而談,告訴我他們如何傳統、釀酒何等用心,只有這位Chateau Sérilhan的莊主,三言兩語,坦率地道出了Bordeaux葡萄酒的遊戲規則。

在法國Bordeaux的酒村中,Saint Estèphe的名氣不小,以大家熟悉的電視藝人方式來比喻,應該是一線演員,村內擁有Chateau Cos d'Estournel和Chateau Montrose等列級明星酒莊。

實而不華 平房酒莊


驅 車時經過Chateau Cos d'Estournel那座宏偉並滲入東方色彩的古堡後,我們來到當地一家小酒莊Chateau Sérilhan。相對剛才行注目禮的古堡,Sérilhan的平房有點「簡約」,但當酒莊主人Didier Marcelis,帶我走完由幾幢平房組成的酒莊,便明白這完全是實而不華的組合。從起居飲食、辦公室、試酒室、酒窖到釀酒室,全部都在這組建築物內,連 他在內我全程只見到3部電腦加3名員工,據說股神畢菲特的總部也只有12人,所謂低成本高效率就是這個意思。

得期貨市場 得天下


對 比起以前見過慢條斯理的法國釀酒師,Didier簡直是個另類分子,說話高效率而有幽默感。他在英國取得MBA,曾於IBM位居歐洲市場部副總裁要職,甫 見面便斬釘截鐵道出這門生意之道:「我一接手這生意時,便想着如何才能成功,第一件事,便是打入期貨市場。而這樣必須有兩個條件,首先就是地利,葡萄園必 須位於六大酒村之內,而我們所在的Saint Estèphe,已擁有了這先天優勢。第二是要進入列級之內,當然如果在1855年的列級中榜上無名,那唯有靠Parker Point了。」

也 許大家都知道,Bordeaux酒在倫敦有期貨(En Primeurs)市場,但全區只有約300家酒莊獲此殊榮,能吸引當地酒商買賣你的期貨,才代表有價有市。而1855年的列級酒莊,好比入選恒生指數的 成分股,可惜這個評級制不如恒指般每兩年換馬,百五年來,只改動過一小次。至於Parker Point,就是指Robert Parker的評分,他比股評人陸叔更權威,能左右葡萄酒市場價格。

大刀闊斧改革家族生意


在 2003年,Didier放棄高薪厚職,從I.T.界返回家族接手這門傳統生意,即時實行他的一連串策略,大刀闊斧改革,從大事如引入比利時財團的資金, 及聘請Chateau Pontet Canet的Bernard Franc作技術總監,到細節如更換酒瓶上新的標籤等。結果他在2003年即獲得傳媒及酒評家的好評,而現在他的Chateau Sérilhan已被放到倫敦的葡萄酒期貨市場去。

Didier不愧為策略高手,酒莊不但在其規劃下取得成功,就連掌握訪問時間也恰到好 處,然後帶我到試酒室試其Chateau Sérilhan 2006。此酒成熟的漿果味道,富橡木的香氣而不浮誇,酒體適中優雅。我回香港後在葡萄酒商店上見到這一瓶酒的其他年份,才實惠地賣200多元,不論酒質 和價錢,都如莊主Didier的為人及其酒莊的風格,一樣踏實。

文:蔡洛堅(jordanchoy@gmail.com)
協力:CIVB(波爾多葡萄酒業協會)

沒有留言: